夏威夷 — 歐胡島十天九夜: 景點安排

Tiffany Chiu
18 min readSep 10, 2021

很多人前往夏威夷會安排跳島,畢竟除了歐胡島 Oahu 之外,茂伊島 Maui、還有大島 Big Island 等都是很熱門的旅遊勝地。這次我們選擇十天都待在歐胡島上,因為 1) 只有歐胡島不需要開車也可以移動。由於 Covid-19的關係,美國人蜂擁而至夏威夷度假,租車的價格水漲船高之外,根本一車難求。 2) 難得到夏威夷,很想好好的放鬆不想趕行程。十天在歐胡島我覺得剛剛好,每天安排一件事情做,步調很慢也很舒服,以下是我們十天歐胡島行程 (6/26–7/5),推薦給大家。

Day 1: Seattle — Waikiki

從美國本土飛到夏威夷,要提交 Covid-19 陰性證明,並事先上網填寫。抵達檀香山機場之後,說實在也沒有很複雜的程序或是大排長龍,拿出上網填寫好的 link 給機場人員查驗就好,然後直奔位於 Waikiki Beach 的飯店 Sheraton Princess Kaiulani。這間飯店的地理位置很不錯,過個小馬路就是沙灘,晚上在泳池旁邊還有現場音樂演奏。房間空間雖然蠻大的,倒是簡陋了些,感覺起來有些年紀了。我們到了才發現,原來後幾天要住的飯店 Moana Surfrider 就在 Sheraton Princess 的正對面,到時候要拿著行李過馬路搬家。

Sheraton Princess

我們很喜歡吃飲茶,第一餐就跑去 Royal Hawaiian Center 吃添好運。只不過口味相較於亞洲的添好運相比,還是稍嫌遜色,尤其燒賣,好像有點臭。自從我在西雅圖的某台式餐廳被一碗貢丸湯的臭豬味嚇壞之後,我一直對美國豬抱著很大的恐懼,總覺得任何燒賣、排骨都有個臭豬味。

吃飽喝足,我們很開心的挺著剛吃飽的肚子在 Waikiki 沙灘上躺著 + 玩水,真的好愜意,因為 Covid 中了變「腫」病毒的我們也不在意別人的目光,反正沙灘上人這麼多。

晚餐時間到了,我們天真的以為直接 walk in 想吃的餐廳就可以用餐,殊不知我們遠遠低估了夏威夷觀光客的人數。實際上,如果沒有事先訂位,根本不可能在用餐時段瀟灑的直接走進餐廳坐下用餐。

我們傻傻地直接走去銀座梅林 (Tonkatsu Ginza Bairin) 想吃豬排飯,沒想到餐廳完全不接受現場候位,而且訂位已經全滿到三週以後了。我們只好先到附近的高橋果實店 (Henry’s Place)買冰充飢,再走去附近的牛尾湯拉麵 Nakamura 邊吃邊排隊,這一等就排了將近一個小時。牛尾湯拉麵真的不好吃,不要浪費時間了,詳細的心得可以看這篇歐胡島食記

銀座梅林很跩 不接受walk in

Day 2: Surfing 衝浪

第二天的重頭戲是衝浪,我只有在哥斯大黎加衝浪過浪,使用短板,其實也不難,第一次衝浪就可以站上浪頭五次,但後來我翻下衝浪板時腳踝扭到了,只好一路拐著腳坐巴士坐飛機回紐約。這次我們找了一間位於 Waikiki Beach 的 Kahu Surf School,選了一對二的課程,一小時 $200,很貴。

教練是一個肚子微凸、冷漠的中年大叔,沒有任何 small talk,我問他名字,他回答「我沒有要問妳們的名字,因為我也不會記得」才兩個學生,是有多金魚腦?

他直接準備了兩塊長板給我們,在沙灘上示範教學時,因為跟我以前學的短板不太一樣,我提出一個問題,他就說「把你以前學的都忘記,記現在的方式就好了」總之,對於我們兩個衝浪新手而言,這位教練實在不是很 OK,沒耐心,像個機器人一樣。

Waikiki Beach

來到海裡,我才練習幾次就摔下衝浪,腳底切到石頭流血,加上那陣子我常常耳鳴頭暈,在海浪上很不舒服,很快就放棄了,坐在大板上載浮載沉,看 Ian 練習。 Ian 倒是很順利的站上長板好幾次,被沖得老遠,再奮力游回教練附近,也是很難得的體驗。

Day 3: Pearl Harbor 珍珠港

原本的計畫是整天待在珍珠港,但我臨時有一個面試,所以還硬是先在飯店面試完才出發,沒有時間看完整個園區。珍珠港很曬,熱到快脫水,我們參觀了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 (USS Arizona Memorial),就是在日本偷襲珍珠港時擊沉的戰艦。Arizona 入場免費,但是人數有限制,可以事先上網預約免費的門票。我們雖然預約不到免費的票,還是排了現場的 waitlist,不難排,坐在涼亭下等 10 分鐘就排到了。Arizona 戰艦至今仍沉在海裡,而且還在漏油,參觀時間大約只需要 15 分鐘,加上坐船來回時間,總計約40 分鐘可完成。

USS Arizona Memorial
現在還看的到漏油

看完了讓人沉重的 Arizona,我覺得更有意思、更歡樂的是充滿豐功偉業的密蘇里號戰艦 The USS Missouri,除了展覽各種光榮事蹟,遊客可以在戰艦上遊走,參觀水兵在船艙的生活起居、指揮中心、食堂、郵務室、廚房、日本簽署第二次世界大戰投降儀式的甲板等,真的很精彩。船艙內有冷氣可以吹 ,能看的東西很多,少說兩小時,絕對走到腿軟。

密蘇里號上水軍的臥鋪
指揮官
壯觀的密蘇里號戰艦
戰艦上居然還有一個專門做甜甜圈的點心室(左) 福利社 (右) 給我來球冰淇淋吧

我對密蘇里號戰艦上的工作人員印象深刻,不管是驗票還是解說人員,每一位都很客氣,誠心謝謝我們來參觀,讓他們有工作、有飯吃,我不禁很感慨 Covid-19 對於觀光業的打擊。

Day 4 Polynesian Cultural Center 玻里尼西亞文化村

要不是朋友 Shao 跟 Teresa 推薦這個「九族文化村」,我們可能不會特別想來這個玻里尼西亞文化村 (Polynesian Cultural Center,以下簡稱 PCC),但 PCC 絕對是歐胡島的亮點!

夏威夷版的九族文化村 Polynesian Cultural Center

這裡的票極~度~難買,兩個月之內的票都已經售罄,但由於 Teresa 說 PCC 的 buffet 很好吃,food driven 的我卯起來每天狂刷網頁,想逮住每一個有人可能退票的機會買進,每天我起床、睡前、開會、上廁所都不停的刷新網頁,這麼強烈的動機跟堅持還真的讓我買到票了!訣竅就是「一次買一張」,如果想一次買兩張 PCC 的票是不太可能的。我是買到分別兩天各一張票,然後 Ian 後來也順利地買到一張,我再把落單的那張票取消。分開買票只有一個缺點,晚餐後表演 HA: Breath of Life 沒有辦法坐一起。玻里尼西亞文化村的票分為四種,依照等級排序:

  • $242.95 Ambassador (園區內有專人帶路,佔看秀的前排座位,晚餐是傳統的 Luau 晚宴,晚餐後有 HA show)
  • $ 169.96 Exclusive Alii Luau (園區內自己走 + Luau 晚宴 + HA Show)
  • $139.95 Exclusive Gateway Buffet (園區內自己走 + 晚餐是一般自助餐,場地氣氛大輸 Luau + HA show)
  • $69.95 Islands of Polynesia (只有門票,如果要另外加買 HA show 的票可以打電話去詢問)

我強力推薦買前兩種的票,一定要吃到 Luau!場地跟氣氛都非常完美,服務好,一邊享用自助餐一邊看表演,每個人還有一顆 Pina Colada 超好喝。

Luau 邊看表演邊吃自助式晚餐
主持人邀請 Class of 2020 & 2021 畢業生上台,所以我們也跟著湊熱鬧

我們預約了 PCC 到飯店的來回接送,PCC 園區的開放時間是 12:45-5:30,園區關閉之後就可以去用餐、看晚上的 show。入園之後,太平洋島嶼分為六個園區 (Samoa, Fiji, Hawaii, Tonga, Tahiti, Aotearoa),各有自己的表演,但就算用跑的也不可能一天看完六個園區的表演。因為即使在固定的表演時間之外,每個園區也有一些各自的小活動可以玩,如果只是一味的趕場看表演也沒意思,如果住在 PCC 附近的話,其實可以分兩天去參觀,才能慢慢欣賞全部的表演內容。

我最喜歡的是 Samoa 的表演,Chief 很逗講話很好笑,這裡還有爬椰子樹表演、鑽木取火、廚房煮麵包果 (bread fruit) 及編織等活動。麵包果是 Samoa 群島原住民的主食,常見煮法是添加椰奶,廚房會現煮給遊客吃,很香、軟綿綿的根莖類,我還續了一次。

Samoa 煮的 breadfruit 很好吃 (後面超大一盆)
看到新鮮的椰子,一定要來一顆
在 Samoa 鑽木取火失敗的 Ian

Hawaii 的表演當然少不了草裙舞跟烏克麗麗,不過早期夏威夷的音樂其實是相當莊嚴的,一直到後來才演變成現在輕快活潑的音樂。我對 Hawaii 的表演印象非常深刻,女孩們跳起舞來真的好甜美,聲音清亮好聽,讓我還一度很想回去再看一次表演。

Hawaii 的表演,這是我又回去聽第二次,站遠遠拍了一張

Tonga 的表演相對來說一般般,隨機邀請觀眾上台一起打鼓,所以有趣程度取決於上台的觀眾。我們剛好遇到一個芝加哥來的大哥,他很淘氣的敲鼓,對大家喊電影馬達加斯加裡的歌 “I love to move it move it. You like to…”,所以全場觀眾很配合的大喊 “Move it!!!” 回去。

Tonga 打鼓表演

我們趕去看 Tahiti 表演時,觀眾席已經全部坐滿,所以我們只好站在外面看,表演內容將觀眾分為兩群,教男生跟女生怎麼跳他們的舞。Tahiti 表演結束後還會發椰子麵包 coconut bread 給觀眾吃,我記得還蠻香的。一天之中其中一場 Tahiti 的表演是介紹大溪地人的婚禮,感覺也很有意思,只能等下次有機會再去參觀了。

Aotearoa = New Zealand 紐西蘭的毛利人表演,很自然能聯想到戰舞,強大的氣勢讓人感到敬畏。PCC 的表演者很多都是大學生,非常認真,表演都很精彩,我強力推薦來到歐胡島不要錯過玻里尼西亞文化村,而且一定要買有 Luau 的票。

Aotearoa 紐西蘭戰舞表演
Aotearoa Poi dance 兩顆球球用繩子連住然後甩動,很容易一直打到自己

Day 5 Kualoa Ranch 古蘭尼牧場

我一直想不通為什麼 Kualoa 要翻譯成古蘭尼牧場,明明就應該叫古阿陋阿牧場。我們報名了三個 tour: 1) Jurassic Adventure Tour, 2) Jurassic Adventure Tour, 3) Taste of Kualoa。第一個 tour 是坐著車上山看風景,加上侏儸紀公園的拍攝場景,第二個 tour 則是看更多在這裡拍攝的電影場景,像是 50 First Dates,Mike and Dave need Dates… 強烈建議一定要坐在巴士的左邊,因為大部分場景都在巴士左側,行程中下車機會不多,坐在左邊才能清楚看到那些場景。

Jurassic World
很難相信這是用保麗龍做的恐龍骨頭,恐龍大便也是栩栩如生
我的服裝有跟 Kualoa Ranch 搭配

Taste of Kualoa 是個蠻廢的行程,遊覽牧場的生態像是牛跟鳥,另外品嘗農場上種植的蔬果 (麵包果、魚乾、木瓜),還有自己撬開夏威夷豆,應該是此行程最好玩的一個活動。我還以為有機會可以吃可可果實,結果都已經被採收完了,失望。而且農場上明明就有養殖生蠔,怎麼沒有試吃?試吃生蠔比較有誠意吧!

農場生態看一些植物

總之,連續兩天在珍珠港跟玻里尼西亞文化村走了很多路,Kualoa Ranch 的行程大多都在車上進行,剛好可以讓雙腿好好休息。

Day 6 Haleiwa Old Town + Laniakea Beach 看海龜 + Shark’s Cove 浮潛

我們好不容易用 P2P 的租車系統 Turo 租到兩天的車,一天的租車費用還是要 $200 令人咋舌。我們這天前往北邊的小鎮玩耍。Haleiwa Old Town 很小,沒甚麼特別能逛的,很多人都去吃冰跟蒜味蝦,但我另外大推一間餐車 (歐胡島食記看這邊)。

我只要看到這種立牌就一定要去拍
超好吃的餐車 Hale’iwa No7

網路上說,Laniakea Beach 很容易看到海龜上岸休息,出沒時間大約是四點。我們很幸運地看到海龜早點上工,所以大約下午兩點就看到兩隻海龜在岸上休息,海龜附近有志工舉著牌子,提醒遊客即使要拍照也不要離海龜太近。海龜志工是一個很辛苦的工作,頂著太陽曝曬,無償的站在沙灘上保衛海龜,不厭其煩回答來來去去的遊客重複的問題,例如這隻海龜幾歲了?這怎麼辨別海龜的性別?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活著的海龜,超級興奮!以前我近距離看到海龜是在以色列,有一隻海龜死在沙灘上,好可憐 :(

下午兩點就來值班的海龜,他是一隻公海龜因為尾巴很巨大 (母海龜的尾巴就小小的)

看完海龜,我們帶著浮潛裝備前往附近的 Shark’s Cove,那裡是一個很適合浮潛的地方,最外圍有岩石把海浪擋住,浮潛區有點像一漥一漥的潮汐池,很安全,水也不會很深,所以就算不會游泳也沒關係。而且 Shark’s Cove 的魚跟珊瑚礁很多,我們甚至又看到一隻海龜,很幸運!唯一要注意的是這裡的岩石非常尖銳,最好穿鞋子才不會受傷。浮潛完,旁邊也有露天的 shower 可以沖洗,非常方便。

Shark’s Cove 轉角遇到龜
Shark’s Cove 外圍的岩石減緩海浪的衝擊,適合浮潛

Day 7 Moana Chocolate Factory + Lanikai Beach

我們有車的最後一天,決定往東邊開車,沿著海岸線先到 Spitting Cove,看著海浪打在懸崖上,然後經過恐龍灣 Hanauma Bay,目的是歐胡島東邊的巧克力工廠跟 Lanikai Beach。

Spitting Cave 人很少 有點壯觀

Moana 巧克力工廠每日導覽的名額有限,我一直都買不到票,但還是想試試看到現場詢問有沒有人取消,而且就算沒有參加導覽,這裡也有免費的 chocolate tasting。沒想到我的誠意感動上天,剛好有兩個遊客臨時不能參加,我們就遞補上了,興高采烈地加入了8人小團。

Moana Chocolate Factory 美其名是巧克力工廠,實際上小小一間,解說員很認真介紹巧克力的製作過程跟 Moana 如何發跡。我覺得她解說的態度十分敬業,而且非常以年輕的創業家老闆 Dylan 為榮,彷彿很驕傲的在像別人炫耀自己的孫子一般。一個多小時的 tour 最後又包含數十種巧克力試吃,非常划算。

小巧可愛的巧克力工廠
Chocolate tasting 試吃各種巧克力

吃飽巧克力喝足巧克力茶之後,我們到附近的 Lanikai Beach,這邊的沙子很細軟,遊客也不多,據說是 Oahu 最美的沙灘。而且 Lanikai Beach 也可以浮潛,離岸不遠就可以看到很多魚。如果時間足夠,還可以安排去 Lanikai Pillbox 健行。

Lanikai Beach

Day 8 Stand Up Paddle Yoga

這天我們起了個大早,因為我們報名了 9 點在 Ala Moana Beach 的 Stand Up Paddle Yoga,也就是在站立划槳 (SUP) 上做瑜珈。Ian 雖然沒有甚麼做瑜珈的經驗,還是很願意跟我一起嘗試 SUP Yoga,精神可嘉。SUP Yoga 是 Yoga Floats 主辦的,活動時間為 75 分鐘,一個人的費用 $55,瑜珈老師會很認真地幫大家拍照 (不另外收費),手機錢包等等物品都可以留在老師的車上。

SUP Yoga 很有趣的是每個人除了一個 SUP 的板子,另外還有一個錨,大家往海上走,決定地點後,就把錨往下沉,盡量讓板子不要亂漂一通。雖然有錨,因為海浪的關係,我們一行大約十人還是會四處漂,老師一邊除了指示瑜珈的口令,一邊四處把大家往回拖,有空時還幫我們拍照。

SUP Yoga 真的不容易,所有的動作都比平常在穩穩的瑜珈墊上做動作難了很多,非常難平衡,即使簡單的 warrior one (英雄式) 或是 tree pose (樹式)都超難,一個不小心就會落水,再重新爬回板子上找到平衡。我雖然沒有落水,但當我全神貫注想要平衡,一直聽到「噗通」別人掉到水裡的聲音,其實很好笑。Ian 則是在最後大休息的時候順著海浪漂走,因為漂太遠,導致老師用鐘聲叫大家起來時,他還在躺在板子上休息,搞不清楚狀況 XD

SUP Yoga Upward Dog
SUP Yoga 前面繩子系著一個錨

Day 9 Ala Moana Center 購物中心

夏威夷的消費稅比華盛頓州低很多,所以這天是我們的購物日。Ala Moana Center 很大,有蠻多平常不常見的牌子,也讓我意外發現一個專業的太陽眼鏡神牌: Maui jim。Maui jim 使用的是 Polarized 偏光鏡片讓色彩提升,視線非常清晰,真心推薦給想要買太陽眼鏡的人。(Maui Jim 快點來找我業配!)

推薦我新買的太陽眼鏡 Maui Jim!

最後幾天,我們住在 Moana Surfrider,這是歐胡島最早的飯店,至今已經有 120 年的歷史,卻整修得讓人看不出歲月的痕跡,白色的建築非常典雅,寬敞明亮,又被稱做 First Lady of Waikiki (第一夫人)。

Moana Surfrider 威斯汀衝浪者飯店
Moana Surfrider 完全看不出已經有120年的歷史
Moana Surfrider 緊鄰著Waikiki Beach,從房間走出來就可以立刻到海裡

Day 10 Yoga, Honolulu — Seattle

離開 Honolulu 的當天,我們報名了 Moana Surfrider 飯店提供的晨間瑜珈,地點就在飯店一隅靠海的空地。雖然我是一個思緒很容易飄走的人,冥想對我來說很難,但聽著有規律的海浪聲,時不時穿插鳥鳴,我還是十分享受這個早晨,也讓我第一次的夏威夷之旅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Moana Surfrider Morning Yoga,非常清幽

最後,為了獎勵把整篇文章看完的你,我要分享一個夏威夷的彩蛋:

「來去夏威夷」是不是看到這個 likelike 路標產生的靈感?好像不小心透漏了我的年紀 😂

--

--

Tiffany Chiu

Ex-Singapore Airlines Flight Attendant | Columbia Business School MBA 2020 | Amaz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