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8夜橫跨美國 Great River Road — 第一站:Minneapolis

Tiffany Chiu
9 min readJul 30, 2023

--

Great River Road 是縱貫美國南北的經典公路,沿著密西西比河,共經過十州。密西西比河對美國歷史、經濟發展極度重要,上游源自明尼蘇達州的 Lake Itasca,蜿蜒 2,340 miles 最後從路易斯安那州的 New Orleans 出海到墨西哥灣。

我們原本打算從 Lake Itasca 出發,貫徹始終,無奈去 Lake Itasca 的班機不多。為了節省時間,就以明尼蘇達州的首府 Minneapolis 為起點。

謝謝 Esther規劃 ❤

Great River Road 沿著密西西比河走
九天八夜行程提供大家參考

我們都是博物館控,一路上參觀了十個不同主題的博物館。看完這些博物館,我對美國的歷史文化更瞭解了,感覺都可以去考公民了!

Minneapolis 是此行中最北的城市,跟 New Orleans 並列美食之都。至於其他中西部城市,就算餐廳 Google review 逼近 4.8分,也都只是還行;好處是相較於東西岸大城市,中西部物價便宜許多。例如西雅圖的油價每加侖 $5.3,但中西部城市只要 $3.2!西雅圖一杯 mocktail (無酒精調酒)少說 $7 起跳,但中西部一杯 virgin piña colada 只要 $3.5!吃飯都不用特別控制預算 (?),很盡興。

Minneapolis 的重頭戲是磨坊城市博物館(Mill City Museum),兩年前我來這邊時碰壁,因為疫情關係沒開放,這次終於可以一窺這個曾因火災爆炸的麵粉廠廬山真面目。

通用磨坊 General Mills 曾在這個麵粉廠生產 Gold Medal Flour,牆壁可以看出曾經爆炸的痕跡
Mill City Museum 可以俯瞰密西西比河及 St. Anthony Falls,河的對岸有 Pillsbury 的麵粉工廠

Mill City Museum 大約可參觀 3 小時,其中有個「電梯導覽」很有意思。可以想像成遊樂設施,遊客排排坐在長椅上,而電梯上下來回移動到不同樓層,介紹麵粉業的歷史、看 Gold Medal 麵粉袋在輸送帶上包裝,另外搭配聲光。這種不用走、坐著看、有冷氣吹的行程最好了!

電梯導覽看麵粉業發展
這些巨大的管子是吸塵器的功能,專門蒐集空氣中的粉塵,過濾後做成貓狗食物

博物館有個烘焙實驗室可以試吃麵粉製品、也介紹不同糕點所需的不同麵粉,另外還會實驗麵粉塵爆!讓遊客了解到多麼少量的粉塵就能引起大災難。

試吃天使蛋糕
示範麵粉塵爆

不只是麵粉,小麥才是麵粉業的核心,小麥粒包含3個部分:14.5% 外殼麩皮(Bran)83% 胚乳(Endosperm)、2.5% 胚芽(Germ)。研磨過程中,這三部分會被區隔開來,做為不同用途。例如低筋麵粉(cake flour)只留下胚乳,但全麥麵粉就是硬質小麥研磨後,3個部分都保存下來。

小麥除了麵粉,還可以做成麥片,這也歸功於 John Harvey Kellogg 家樂氏玉米片在 19 世紀的發明。

小麥的一生,如何經過層層篩選,最後做為不同用途
可以設計自己的 cereal 盒子
這個麵團小人 poppin' fresh 可是 20 世紀廣告界的前十大人物,跟東尼虎、綠巨人齊名

除了麵粉之外,博物館規劃一區介紹密西西比河、水壩、水力發電等,可以親自動手、移動水壩調節水流方向,很值得玩到袖子濕掉。以一個門票 $12 的博物館而言,真的是物超所值、大有內容,非常推薦大家來!

可以移動水壩控制水流

在 Mill City Museum 看得意猶未盡,我們兩度錯過每半小時介紹 Minneapolis 的影片,還把午餐訂位延後。

午餐 The Kenwood Restaurant 無雷,玉米巧達湯搭配羅勒油很優秀,班尼迪克蛋則是舖在脆脆的佛卡夏上,而且班尼迪克蛋搭配的不是無聊的火腿或是燻鮭魚,而是切成圓形薄片的叉燒。我以後都不想吃 muffin 版本的班尼迪克蛋了怎麼辦?連 Arnold Palmer(檸檬汁+冰紅茶)都很好喝(冰紅茶不無聊,加了 black current 很香)。

吃飽喝足,我們去 Minneapolis 著名的雕塑公園探望巨櫻。一邊曬太陽睡午覺,一邊感嘆著一般路人拍照技術有多差 (請了三組路人才好好地拍到整個櫻桃,到底是有多難!)

好不容易才拍到湯匙上的櫻桃全貌
雕塑公園只有四張躺椅,我很耐心等到有空位

為了打發時間,加上 Minneapolis 的腳踏車規劃路線很好,有很多專屬的步道穿梭在公園、河岸、湖邊,我們決定騎電動滑板車享受這悠閒的周日傍晚。

殊不知,我在橋上快樂地拍完這張照片後不到五秒,意外就發生了。

前一秒還很快樂在橋上拍照,想跨到河的另一邊

我騎滑板車很多次了,騎的不慢,把油門催到底那種。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重心不穩,滑板車仍往前衝, 所以我飛出去,正面仆街。

有﹒夠﹒痛

當下我左半邊身體都很痛動不了,趴在原地。騎在前頭的 Esther 聽到我大叫,趕快掉頭。有個路人停下腳踏車,問要不要打 911,我痛到連講話都很吃力,勉強抬頭,「我沒事··· 我一下就起來」 。我感覺背有點涼,衣服都飛起來了,但我沒力氣伸手把衣服拉好,我只想趴著休息一下。

路人還是很緊張,他說他是急救人員可以幫忙,我費盡力氣跟他說「給我兩分鐘,我休息一下就起來」,並繼續以同個姿勢趴在原地,我分不清到底是哪個部分在痛。

如果沒有路人陸陸續續經過一直詢問,我可能會趴在那裏十分鐘不起來,但我實在是受不了路人的關懷,努力坐起來才發現:咦,手掌很痛,但沒有外傷!太陽眼鏡則是因為我正臉著地所以刮傷了,不過同時也保護了我,讓我不破相。Esther 幫我檢查傷口時,發現我手肘袖子破了個洞,也是外傷最嚴重的地方,真的很慶幸我穿了長袖。

好不容易坐起來,這個水泥地撞上真的很~~~痛

但很快我發現左手舉不起來。

歸還滑板車後,我想找個藥局買醫療用品,沒想到藥局周日都不開門!不會吧!

情急之下,隨便找了一間 Courtyard 飯店,跟櫃檯人員索取冰塊跟 OK band,一邊還讓 Sam 視訊問診,稍作休息之後,我們就趕去吃晚餐。畢竟藥局跟診所都沒開,除了餐廳,我也沒別的地方好去了。

晚餐是日式 fusion 的 Sanjusan,除了生牛肉、烤串,我特別喜歡鵝肝煎餃,而且當日甜點超好吃,是牛奶 gelato、檸檬泡沫、莓類,最後再以抹茶粉點綴。我發現帳單沒有算到甜點,趕快反映,沒想到服務生說「It’s on the house!」原來 Sanjusan 在測試新菜色,所以不收錢,實在是太佛心了!我對甜點讚美連連,跟主廚說一定要讓他成為常規甜點。

搭配鵝肝醬汁的煎餃
生牛肉跟烤肉串都不錯
今年度最好吃的甜點

Sanjusan 更優秀的是急救箱!我跟餐廳說剛剛跌倒手很痛,於是他們給我一個真空的冰塊袋(疑似是用舒肥料裡的真空機弄的)、毛巾、止痛藥、消炎藥膏、OK band,簡直比藥局還萬能,太貼心了!果然是餐廳,以備任何燒燙切割傷不時之需。於是我一邊冰敷一邊享用這頓晚餐~ 感謝 Sanjusan 對我的照顧,他們應該也很感動我這個客人摔成這樣還來赴約吧!

真空的冰塊袋,還附贈一條毛巾怕我衣服弄濕

最後推薦整趟旅行中我們公認最好吃的義大利餐廳 Bar La Grassa。我們點了crab ravioli 蟹肉義大利餃,醬汁有蝦子、苦艾酒,奶香中帶點甜;鵝肝義大利餛飩 (?) 不知道怎麼翻譯 foie gras tortellini,鵝肝香氣十足,醬汁有莓果的酸甜讓整道菜濃郁卻不膩。菜單上還有其他很多吸引人的選擇,以後我一定會再來!

兩個人吃了三道義大利麵,超滿足 <3 最前面這道 crab ravioli 的醬汁我可以舔盤!

最後為了避免讀者擔心,總結一下傷勢:除了大腿跟額頭瘀血(還好瀏海蓋住)、手肘外傷,在 New Orleans 我有照 X 光,骨頭沒問題。沒事沒事!

--

--

Tiffany Chiu

Ex-Singapore Airlines Flight Attendant | Columbia Business School MBA 2020 | Amaz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