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美國 Great River Road — 最終站:紐奧良 New Orleans, LA (上)

Tiffany Chiu
Dec 6, 2023

--

Day 7 — Day 8: Memphis, TN> Baton Rouge, LA> New Orleans, LA

藍線是當天原本計畫的路線,也可以看到我們快抵達終點 New Orleans了

從田納西州的貓王家 Graceland 離開後,原本計畫到 Viksburg,參觀最早的可口可樂瓶裝工廠,但我們在貓王家待太久來不及,只好果斷放棄 Viksburg,一路向南直衝路易斯安那州的首府 Baton Rouge。

從 Graceland 到 Jackson 的其中一段路,大雨滂沱、視線很差,還好是 Esther 開車,我比較放心。為了提神,我們還特別去 Chick-fil-A 買了檸檬紅茶喝。Road trip 就是要喝飲料啊,難怪很多大卡車司機的杯架都有超大杯飲料!

途經密西西比州首府 Jackson 休息,我找了間南方菜 Lou’s,餐廳的 Crawfish fondue (小龍蝦起司火鍋) 可以用薯條沾來吃,蝦味跟起司非常香濃,好幾桌都有點,只是因為太大份,根本沒有哪一桌吃得完,很浪費。(這時候就需要 EaTogether了,一個主打共享餐桌的服務,讓食客可以盡情嘗遍菜單)

Crawfish fondue 搭配薯條

從 Jackson 到 Baton Rouge 的路由我負責,一口氣開 193 miles 算是我的壯舉了。這次 road trip 讓我開車經驗值大增!

進入曾經的法屬路易斯安那州,連招牌都有法文

在 Baton Rouge 住一晚,隔天早上我們前往 Laura Plantation,一座靠近紐奧爾良的甘蔗園,介紹以前黑奴在這的生活。

甘蔗園的運作、照顧牲畜、修建堤防,還有白人平日的生活起居,例如打掃、洗衣服,全部都由黑奴一手包辦,而白人主人就住在豪華、講究的大房子裡。

來主人的大房子參觀
Laura 家的房子油漆得很美,很有生命力

隔著美麗房子約二三十公尺,就是當時黑奴住的簡陋屋舍,兩三家人擠一個房間,晚上席地而睡,沒有所謂臥室、客廳等隔間的概念。

黑奴家庭們住的小屋
黑奴小屋的居住環境簡陋

跟棉花田相比,甘蔗園的工作更辛苦,也更危險,因為煮糖、煉糖需要操作高溫的大鐵鍋,很容易受傷甚至致死,再加上這裡的氣候很多沼澤,容易吸引蚊蟲、有毒的爬蟲類,還有颶風、洪水氾濫,生活環境很差。如果棉花田的黑奴想逃跑,或是不聽話,就會被主人威脅(或直接)賣到南邊的甘蔗園。

從前把甘蔗煉成糖的大鐵鍋,後面是大房子背面
這個皮膚很白的主人在香草園裡巡視

導覽員是一個 Creole (克里奧人),簡單來說是法屬殖民地移居到紐奧良州的人,他們講的語言是基於法文之上變形的 Creole,但 Creole 又因為不同地區有各自的演變跟口音。這個導覽員講英文的口音很重,語速又非常快,我得全神貫注才聽得懂 30%他講的話。有位美國太太對我招招手,小聲的跟我抱怨,「老天!那個導遊說的話我一個字都聽不懂!」

牆上有一張黑奴名冊跟價值,每個人除了姓名、年齡、金額,還會簡單介紹背景,例如:

  • Jean-Pierre (25歲):白黑混血,田野工作,高度技能。$100,000
  • Angelique (20歲) :剛果人,家務做不好,曾試著逃跑。$26,000
黑奴名冊,每個人都有標價

我們從明尼蘇達州出發,一路途經小麥、玉米、棉花,最後來到密西西比河出海口處,種的是甘蔗,根本親身走了一堂美國地理教室!

離開 Laura 家,紐奧良迎接我的不是 Bourbon St 或法式甜甜圈,而是醫院!

(待續)

沒錯,我就是因為醫院名字才選了這間

--

--

Tiffany Chiu

Ex-Singapore Airlines Flight Attendant | Columbia Business School MBA 2020 | Amazonian